小野兽

脑洞超载可日天ψ(`∇´)ψ

【盾冬】小贩日记 4-5(小贩视角的盾冬罗马尼亚日常)

罗马尼亚小甜饼第二弹

4

今天天气不好,从清早就一直灰蒙蒙的,客人也少了许多。百无聊赖中,我看见棕发男人从那头的报刊亭走过来,依旧穿着红秋衣藏蓝外套,戴着鸭舌帽。难道他这三天都没换过衣服吗!

“依旧是六个李子吗?”我还没等他开口,就自觉地挑拣起李子了。

“恩……”他有些迟疑地回应,看了看摊子上的其他蔬果,“再给我一些胡萝卜和土豆吧……还有西兰花。”

“做饭?”我有些奇怪,他前两天除了李子什么也没买过。“想做些什么?我可以提供独家菜谱!”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布加勒斯特(注2)人,我搜集了不少地道的秘方,甚至我妻子的做饭手艺也比不上我。啊,我都有点想念猪脑炒饭出锅时的香味了。

“谢谢,不用了,就想做点清淡的。”礼貌的回绝打断了我回忆熏制奶油蔬菜沙拉的配料,“这儿的饮食口味,一直都是那么……”棕发男人对我展露了一个无奈而好看的笑容,“你懂的,重口。”

我干笑了两声,决定转移话题:“你的老朋友呢?”

“他去超市了,买些生活用品。”棕发男人把一朵翠绿的西兰花装进袋子里,抬头张望了一眼对面的街道,“我在这儿等他一会儿,过会儿一起回去。”

“他要在你这里住一段日子?”我有些诧异地挑了挑眉,他的金发老朋友风风火火,看起来不像是能和他一起合住的类型。

“恩”棕发男人含糊地应了一声。

“Bucky——”响亮的呼喊从街对面传来。我和棕发男人一起抬头,看到手里提着两个鼓鼓囊囊的购物袋的金发男人正穿过傍晚熙攘的街道。

加快速度给胡萝卜称重的空隙,我问他:“Bucky是你的名字?”模仿这个发音让我的舌头有点不自然。

“恩,我的英文名。”棕发男人弯起嘴角,像是回忆起了美好的东西。“以后叫我Bucky吧。”

“Bucky。”金发男人走到了摊子前,对着Bucky举起了手里的购物袋说着什么。我看到袋口露出的半截塑封牙刷和毛巾,还有一盒冷冻牛肉的超市标签。

看着两个人提着购物袋并肩走远,我思索着晚上也应该去买一点牛肉,做一盘美味的元葱牛肉卷,淋上美味的番茄沙拉,棒极了!

5

之后的一个礼拜,Bucky时常都会来我这儿买六个李子,再带走一些蔬菜。有时候,来的是他的金发老朋友,比如今天。

“早上好!”Steve居然用罗马尼亚语跟我打了招呼,看来是从Bucky那儿现学的。是的,我昨天从Bucky那儿知道了他的金发老朋友叫Steve。圣母玛利亚啊(注3),这个名字的发音比Bucky还拗口!

Steve看上去汗津津的,身上的工字背心都湿透了,应该是刚晨跑完。

“早上好!要点什么?李子、土豆、甜椒都是新鲜的,清晨刚运过来。”我很确定他只听懂了“早上好”,但我还是满面笑容地看着他。

“额……”我看着他皱着眉头思索了半天,最好拣了一小堆番茄、黄瓜和甜椒,以及老规矩:六颗李子。

之后几天,我看见Bucky和Steve一起出来晨跑了,他们隔着街道从对面远远地跑过,Steve还是穿着那件永远小一号的工字背心,Bucky却穿着一件长袖运动衫,依旧带着那副旧旧的黑色手套。

这可是布加勒斯特的初秋,这两个人可真奇怪,一个这么怕热,一个这么怕冷。

然后再等一个小时,他们两个就会出现在我的摊子前,面不红气不喘,要不是背上和胸前大片的汗迹,谁都不会知道刚刚他们还沿着登博维察河(注4)跑得飞快。然后他们会带走六个李子和一堆食材,沐浴着早晨的阳光,并肩走向对街。

注2: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首都。

注3:圣母玛利亚:罗马尼亚大部分人信仰东正教,东正教特别重视对圣母诞神女玛丽亚的敬礼。(所以我想大概罗马尼亚人不会说我的上帝之类|・ω・`))

注4:登博维察河:多瑙河支流,穿过布加勒斯特市区。

本来就是想写写小脑洞,结果反而认真起来了,查了好多关于罗马尼亚的事情,了解了许多有趣的知识~

评论(8)

热度(78)